台湾申请WHO再度失败 中共阻挠是主因

【新唐人】第59届世界卫生大会(WHO)5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正式召开,台湾第十度争取成为观察员的诉求,遭中共在总务委员会与大会双重封杀下失败。台湾卫生署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武修23日接受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共的政治阻挠,使整个区域卫生风险增加,请看本台采访报导。

台湾的邦交国帛琉(Palau)、马拉威(Malawi)等提案将“台湾成为WHA观察员”一案列入大会议程,因为遭到中共的反对,并没有通过。

台湾卫生署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武修说:“政治因素是最重大的阻挠这件事情的因素,中国大陆仍然没办法以卫生专业为主导,把政治议题的争议先摆一边,这是很令人遗憾的。”

张武修强调,WHA的决定是不明智的,此举不仅影响台湾人民的健康福祉,对于区域的卫生,也会有较高的风险。

针对中共卫生部长高强在发言时,认为台湾借着健康议题试图制造“一中一台”与“台独”等政治问题,以及中共会给予台湾防疫帮助等,张武修回应说:“台湾人民的健康,是台湾人民独自在经营,一中原则显然没办法提供对台湾人民健康的照顾。 台湾不可能靠北京的卫生当局提供任何健康照顾。”

对于未来争取加入世卫组织是否有新的策略,台湾方面表示,民间医疗团体建议明年直接申请会员国,此案是否可行仍有待评估,此外,未来两岸卫生部长是否透过WHA机制对谈,各界也都给予高度关注。

新唐人记者 李雨璇 林佩缜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