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七百零九期】上海合作组织与中共外交

【新唐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又到《热点互动》节目时间,我是主持人林云。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的“上海合作组织”,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年时间,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它的崛起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上周该组织又一次在上海召开峰会,而该次峰会特别邀请伊朗总统参加。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上海合作组织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中国又如何利用其拓展自己的国际空间呢?今天我们邀请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给我们就这些问题一一解读。

主持人:李天笑博士你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上海合作组织”它的一些成员国都是前中苏的一些联盟,这样的基础上成立的,也有人把这个组织说成是极权国家的俱乐部,那么这个组织成立的宗旨和目的是什么呢?

李天笑:因为我从上海来,我对所有带有“上海”这个字的都非常关心。但是实际上这个组织跟上海没有任何关系,只不过当时它第一次会议在1996年上海举行。当时还没有成立之前,它是在2001年成立的。它的宗旨从2001年成立前几次会议看出来,都是带有一种军事合作的这么一种性质。

主持人:类似于以前的“华沙条约”吗?

李天笑:跟“华沙条约”之间有相似之处,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点。比方说,“华沙条约”是明确的如果有任何一个国家,其中的参加国招到外来军事干预的时候,这个组织就必须捍卫这个国家的主权,用军事手段进行干涉。“上海合作组织”其实是一个准军事组织,所以说是一个新的“华沙条约”,但是它不是像以前这样明确的有一个条约在里面。

但是从96年开始讨论的关于地区安全和军事合作的问题,97年开会还是谈这个,98年、99年每年开会还是谈这个,到了2001年的时候五个国防部长又进行会议。所以到2001年正式成立的时候还是谈到两个最主要的成立宗旨。

第一个,就是关于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合作的问题;第二个,是关于边境地区互相裁减军事力量的问题。就是军事始终是这个组织一个非常重要的凝聚点。另外,在 2001年的时候也加进一些其它方面,像经济方面的合作等等,使得这个组织后来有在文化方面或其它方面,在它的宣言当中都包含这些方内容,但是实际上它的宗旨就是军事合作方面。

还有你讲到一个极权国家的俱乐部,这个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个,它的前身实际上就是中苏联盟的演变体,中苏我们知道是一个极权国家。

主持人:实际上都是一些共产国家。

李天笑:现在在这个条约里面,这次上海会议我看了一下里面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建立一个叫“信息安全协定”。换句话说,中国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大国,将来有可能很快就会跟美国并驾齐驱。在这种情况下,信息互联网成为中国民众得到国外信息非常重要的途径,但是我们知道中共政权花了大量金钱来阻断这些信息的来源。

这个实际上也要通过这次会议,就是中国要把怎么来防止外来信息介绍和推广给其它的成员国,那么这个造成一种在极权制度下,用极权统治的方式把它推广出去,所谓的防止颜色革命。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有极权俱乐部的这么一个含意,这个含意是值得探讨的。

主持人:你说“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关系当中是起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是不是真的制衡欧美之间的发展呢?

李天笑:这个“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当时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针对北约在苏联和东欧共产主义解体之后,我们知道华约解体了,华约解体以后北约不断东扩,很多成员国就是原来的苏联加盟共和国不断地加入就是北约组织,使得越来越邻近苏联原来的俄国这块领地。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和日本实际上也是在东面形成一个同盟,但是最近这个同盟又加剧,加剧的原因就是中共在东南亚地区不断地对台湾增加军备扩张,然后对台湾部署很多的导弹引起的。

那么当时来说,中共实际上自己成立一个新的组织,这个组织是不同于原来的华约,但是不同在于什么?原来是苏联当头,现在中共要当头。还有一个不同的就是什么呢?原来在这个国家,就是华约当中,它是一个非常明显针对欧洲、西欧和美国的这么一个针对性组织。但是现在中共又想从西方捞取技术,从公盟捞取技术,所以他又把事情做得比较缓和,进行了一番包装。这是两点很大的不同。

主持人:对于“上海合作组织”还有一个说法是叫做“东方的北约”,是这么一种提法。但是北约的成员我们知道他们基本上是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和理念,对于“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来讲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呢?

李天笑: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有趣,如果你做一个深入调查的话,你会发现他们都是前共产主义的国家,或者是现在仍然是共产主义国家,比方说中国。我们知道苏联、东欧解体之后,表面上这些国家实际上都在宪法上成为一个三权独立的宪政国家,但是实际上在很多程度上还没有走出共产主义原来的阴影。

比方说,很多的国家实际上还是在个人独裁的风格,主政方式甚至压制媒体等等,这些都是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的。所以说再加上有些国家发生了经济上的困难,那么就爆发了颜色革命,譬如说在捷尔吉斯、乌克兰、克鲁吉亚等等。这种说明就是这些原来共产主义的国家在这点上跟中国之间,形成了一种共同点,双方能够在这点上能合的起来,就说能够共同对付西方。在这点意义上讲,它具有刚才我们讲到的极权主义俱乐部的这么一种头衔,所以说分析家会这么来认为。

但在另外一方面来讲,这些原来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之后,它又面临新的一个问题,因为它采取共产主义的阴影没有走掉,所以说很多的民众认为在选举当中有舞弊。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上街进行反抗,通过不流血的革命,也就是所谓的“颜色革命”,推翻通过不合法上台的这些政权。比方说在乌克兰、克鲁吉亚、捷尔吉斯都是这样的情况。

那么这点对共产主义的政权来说是非常害怕的,特别是对中共来说。它现在国内的民怨到达了沸腾的地步,去年就有八万七千起民众的抗暴事件,同时还有大量的农民失地、工人失业,还有信仰者被关押、打压等各种各样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整个不合法的性质就越来越显露出来。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需要通过国际上的外交政策来为它国内的稳定制造一些威望,比方说,通过外交访问或者通过国际组织当中的一些地位来达到这种目地。所以说外交它只不过是内政的一种延续。

主持人:那么就是说中共对于“上海合作组织”来讲,它一直采取很积极推动的这样一种政策。这在中共的外交方面,它是怎么考量的?

李天笑:很明显,中共的外交实际上只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美国,就是围着美国转。不管它怎么说,我们可以从它的外交方面来进行分析一下。首先说明一点,中国的外交就是中共外交,因为能够在中国决定外交政策的只不过是很小的党内一些高层人物,政治局、常委等等这些人,所以说就是中共的外交,为它一党的利益服务的,绝对不是说为全国人民的利益服务的,这一点非常明确的,在这里首先声明。

但是中共在它的外交政策当中,它首先通过瓦解欧盟,因为欧盟在伊拉克战争中跟美国产生了一些间隙,那么这个时候中共觉得有可利用的机会。但是德国发生了变化,梅克尔夫人上台以后,中共发现欧盟开始分解了,法国的总统希拉克也受到很大的打击。在这个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显得更加重要了。

另外,在美国和日本军事同盟现在又加强了,因为日本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搞的非常的僵,因为中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但是日本现在已经开始考虑不断的减少对中国的援助,双方的关系实际上不能说达到冰点,但是实际上已经非常僵了,再走一步可能就非常危险了,到了这个程度。那么这样的话,跟美国的关系日本就靠的更近了。

所以说中共在这种情况下,北面蒙古,蒙古也是在走向民主化之后美国对它进行了援助,中共也感到非常担忧。南面是印度,印度成为另外一个崛起的大国,这方面美国的很多投资也逐渐流向印度。这样对中共来说,它需要有一个拓宽自己的疆域或者能够操纵的这么一个组织,现在唯一一个完全拿在中共手上,它以“上海”的名义为命名的就是“上海合作组织”。所以对它来说它可以达到很多外交上的利益。

主持人:那这次我们知道“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特别邀请伊朗的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参与,这也引起了国际上广泛的关注。我们知道现在欧美和联合国和伊朗之间就核武问题已经矛盾日益尖锐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上海合作组织”会邀请伊朗总统参与这次峰会呢?

李天笑:我觉得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共邀请伊朗这个事情实际上跟它自己的“上海合作组织”本身宗旨…

主持人:你是说中共邀请还是说这个组织本身邀请?

李天笑:这次会议实际上就是中共在主导作用的,它邀请伊朗参加当然也是取得其它国家的同意,有两个成员国我知道是坚决反对伊朗将来成为成员国的。这个问题就说明一个问题,联合国现在已经是在准备要制裁伊朗,就是已经拿出了最新的一篮子计划,就是六个国家包括中国、俄国都是同意的。

就是通过给伊朗一定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给它一些比方说飞机等等这方面的利益,使它能够把核能不用到大规模发展摧毁人类的武器上去,而用到和平用途上去。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觉得中共去邀请伊朗来,实际上是造成了一种伊朗可以有恃无恐,增加了跟联合国对抗。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李天笑:因为伊朗刚刚拿到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给它的一篮子计划,在考虑的时候,它也发了一个声明就是说,它觉得有些地方有变化,但是它又强硬的认为如果说破裂的话,它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同时要断绝供油,这样的话就造成了威胁。这样的情况下,中共邀请它,实际上对伊朗来说是一种间接的支持,这很多人都看的很明白。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是不应该这么做的。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国际关系变化莫测,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够为您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来看待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一切。《热点互动》随时关注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