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开通引发环保人士及学者忧心

【新唐人】

7月1号,中国的青藏铁路将正式通车,但是许多环保人士及学者,都十分懮心西藏的独特自然生态及宗教文化资产会因铁路的开通而遭到无法回复的破坏, 即使中共宣称它们在建设之前,已做过环境影响评价,但曾经对藏羚羊的保育投注相当心力的北京人士胡佳,29号指出:这份评价报告其实是铁道部自己做的,因 此有失其客观性。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胡佳:“这个环境影响评价,应该是由独立的第三方来做的,但是青藏铁路的环境影响评价是由铁道部系统的勘查设计院做的,那我们认为这样的环境影响评价有失公允,不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做出来的,所以它所做的这些论断不足以采信。”

对于这份“环评报告”要求在铁路沿线的33个点,设置野生动物通道一事,胡佳表示:就他的了解,在青藏铁路从开始设计到施工,一直都还没人对藏羚羊、野蝥牛、藏野驴的活动分布及迁徙路线,做过比较全面的研究。

胡佳:“所以你谈何说明,你给留出的通道野生动物会选择呢?很有可能是野生动物的通道呢,你在那你并没有建设可通过的涵洞,而它们不通过的地方你建设了涵洞,那也只能说是个摆设,或者说是对外宣传的一个形象工程吧。”

西藏地区的特殊生态景观及文化色彩,由于”进藏难,难于上青天’而得到了相当的保存,但随着铁路的开通,观察杂志的总编陈奎德先生认为,这将造成西藏不论是自然生态或特殊藏传文化的浩劫。

陈奎德:“大规模的交通很显然是会造成包括疾病的传输会更加迅速,包括对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系统,过去分隔造成的某种隔离效果会消失掉,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对西藏的文化生态的影响,它独特的文明特征就会逐渐的消失掉。”

陈奎德先生懮心,到时西藏很可能变成一个落后,又没有特殊文化特征的地区。you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