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推迟对北韩制裁议案投票

【新唐人】无视于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具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强烈反对,日本周五正式提出联合国决议案,以寻求制裁北韩的飞弹计划。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表示,他希望安理会在星期六就决议投票,然而,来自日、法、美等国大使说,联合国安理会最早到周一才可能投票表决。

经过两天的紧张谈判后,对于北韩试射飞弹的问题应如何反应,安理会仍难达成共识。握有否决权的中国及俄罗斯是制裁议案能否通过的关键。

决议案内容谴责朝鲜的导弹试射,并按有约束力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授权安理会向朝鲜采取经济制裁,日本、美国、英国、法国都支持决议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波顿表示,北韩飞弹试射的行为性质严重,必须按照宪章第七章通过决议,对它采取制裁甚至军事行动。最早提案的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指出,对于北韩这一无法令人接受的行为,国际社会应做出快速且有力的反应。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柏里耶是安理会7月份的轮任主席,他证实决议案已经进入准备投票阶段,但是否会在星期六下午或之后的时间表决,他表示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尚待进一步的磋商。

英国大使派瑞(Emyr Jones Parry)说,代表周末需要检视他们所获得的指示。他说,没有计划在周一前改变内容或就此咨商。

但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反对第七章,他们倾向没有约束力的较温和决议。

在安理会有否决权的中国和俄罗斯一直反对就朝核问题提出决议,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威胁说,不排除会行使否决权。

美国代表克里斯托弗希尔星期五(7月7日)抵达北京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国际间对朝鲜导弹试射的反应。

朝鲜在星期三(5日)向日本海附近连续试射了七枚导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