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叛离 乌克兰可能解散国会

【新唐人】乌克兰执政的橙色联盟,在社会党出走后宣告解体。星期五,乌克兰总统尤申科第一次公开表示,如果组阁在法律期限内失败,可能提前解散议会。

乌克兰新国会6日由于社会党叛离橙色执政联盟,该党主席莫罗兹在反对党的支持下,当选议长。7日,国会一开议便陷入尖锐对抗。

另一方面,乌克兰最大党地区党在整合社会党、共产党赢得议长席次后,今天顺势要推其党魁亚努科维奇角逐总理。引起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党的强烈反弹。主席被迫宣布休会,延至下周二再议。

原橙色执政联盟准总理提摩申科严厉批判这项选举是非法。提摩申科在谴责社会党领袖的同时,建议解散国会

她表示,社会党主席莫罗兹在地区党支持下当选议长后,政党互信基础已经破裂,国会局势更加复杂,现在最明智的选择是解散国会

提摩申科批评社会党领袖莫罗兹背叛橙色联盟,违背自己对选民的承诺,谋求与地区党结盟。她说,昨天的选举是不合法的,表明的不是乌克兰的团结,而是亲俄罗斯旧势力企图东山再起。

橙色联盟在社会党背叛后,现存超过两百席的国会议员,因而无法取得组织政府主导权,可能伦为最大的反对党。

相反地,议长选举事件后,目前最大的反对党地区党,与社会党、共产党整合新执政联盟已经成形。

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成功后,亲西方的尤申科在2004年赢得大选,并任命盟友提摩申科为总理,但8个月后又将其免职。据信,此次意外变化前,提摩申科可能再度出任总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