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批准首种三合一爱滋病新药

【新唐人】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星期三批准了第一种一天只需服用一粒的三合一爱滋病新药——Atripla,提供患者现有的多种药物鸡尾酒疗法以外的另一种较方便选择。

这种叫做Atripla的药丸综合了三种现有药物,包括必治妥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Sustiva及吉列德公司(Gilead)的Viread与Emtriva两种药。有了此药,爱滋病患者可以用较便利的方法遏制HIV 病毒,不必像以前那样,每天需要服用数十种药丸。

早期的爱滋病疗法中,患者每天必须在不同时间服用多种药物,但专家很快发现这样做太困难。医生表示,新药丸虽然不算突破,但提供了一种简单的疗法。

美国霍华德大学医院传染病科主任莫迪(DR. VINOD MODY)医生说,“这种药对于患者来说更方便。一直以来,患者每天吃七、八片药时,他们就不愿意吃了。许多患者也不愿意一天吃许多次药。这种药一天一丸,可以在早饭后吃也可在晚饭后吃,而且只有患者自己知道。”

药商说,Atripla药品30天的份量要价1,150.88美元,七个工作天内就可以上市。

目前没有一种对抗爱滋病的药物可以治愈这个疾病,但可以压制病毒数年。新药丸中的三种药物作用在于阻断HIV病毒复制时所需的反转录酵素(reverse transcriptase)。

同其他爱滋病药物一样,患者可能对Atripla产生抗药性,而必须改用其他混合药物。Atripla药罐上将贴上“黑标”强烈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