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会议召开 聚焦缅甸中东问题

星期二(7月25日)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缅甸日益恶化的民主问题和中东问题。

会议期间高度警戒,直升飞机一直在市中心会议地点的上空盘旋。

马来西亚是有着10个成员国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主席国,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Abdullah Ahmad Badawi )批评了成员国缅甸不愿意推动民主、释放不同政见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

他说:“在我们地区,缅甸的情况影响着东盟的形象和信誉。我们非常希望缅甸能象其它成员国一样朝民主前进,我们希望缅甸政府能采取必要的步骤。”

东盟对缅甸缓慢的民主改革正逐渐失去耐心,担心缅甸会危及东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美国和欧盟都对缅甸实行了制裁。

马来西亚外长阿尔巴(SYED HAMID Albar)去年三月曾访问缅甸评估它的民主进展情况,但没被缅甸军政府允许探望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于1990年赢得大选,随后被军队剥夺权力,目前军政府已经统治缅甸40多年了。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还表示东盟不能对中东的形势保持沉默。

东盟外长会议还讨论了一系列贸易问题,他们计划在2015年前形成统一市场。东盟国家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批评家们说协议充斥着除外条件,并受到非关税壁垒的不利影响,而有些成员国和美国、澳大利亚间的自由贸易比这个协议更优惠。

美国国务卿莱斯将于星期四(7月27日)和东盟外长举行会谈,并参加地区安全论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