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过渡政府大批官员辞职

【新唐人】从星期四开始,至少18名索马里过渡政府内阁部长辞职,索马里的反政府组织-联合伊斯兰法庭已经完全控制了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的局势。

一位辞职的部长表示,过渡政府总理格迪是"进步的障碍",而且拒绝倾听任何建议。

一些议会议员打算对过渡政府进行信任投票。这些议员大部分反对在该国部署维和部队以及邻国埃塞俄比亚在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驻军。

预期还会有更多的内阁官员辞职,观察人士说如今索马里过渡政府十分脆弱。

在拜多阿之外,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总统尤素福影响力甚微,但是他享有联合国与非洲联盟的外交支持,此外埃塞俄比亚也强力支持尤素福当政。

包括占据了该国南部大部分地区的联合伊斯兰法庭在内的许多索马里人则反对埃塞俄比亚驻军索马里。

一些议员则说,过渡政府缺乏透明度也不负责任。他们认为过渡政府无法进行全国和解。

联合国与美国都警告虎视眈眈的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不要插手索马里。美国国务院表示,两国应该避免采取伤害和谈的行动。联合国特使则表示,不愿见到一场"代理人的战争"。

有报导说,厄立特里亚派遣了一架飞机载运军火协助联合伊斯兰法庭,而也有报导说,在拜多阿及其他城市见到了埃塞俄比亚的军队。

分析人士认为,曾经在1998年到2000年之间兵戎相见的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不希望索马里出现一个敌视本身利益的政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