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提案 要求伊朗限期合作

【新唐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周五(7月28日)向成员国散发一份决议草案,草

案要求伊朗在8月底之前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草案称,如果伊朗不能在8月底之前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将有可能面临经济与外交制裁。

这份决议草案的第一个版本是由英、法、德在7月12日提出的,并且得到了美

国的支持。 这项草案已经提交给安理会所有15个成员国进行研究,预计将在下周进行表决。

不过,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对草案的内容似乎有不同的理解。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安理会将讨论伊朗一旦拒绝该决议后可能面临的制裁。但俄国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则表示,决议草案鼓励伊朗恢复对话,并没有威胁制裁的内容。

安理会成员国对如何处理伊朗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常任理事国当中,英、法、美立场比较接近,中、俄则倾向比较温和的对策。

有外交官表示,虽然美国希望能尽快通过决议,但不排除美国对决议再次作出修改的可能。

伊朗多次否认有意发展核武器,但强调其有权为核能发电而浓缩铀元素。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却指伊朗有制造核武的意图。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最近公开指责伊朗是真主党袭击以色列的"幕后黑手",以图分散国际间对伊朗发展核项目的注意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