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被指抗萨斯失责不宜竞选世卫总干事

【新唐人】获中共支持竞逐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香港前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 星期一和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会面,并为11月的选举拉票。但有病人组织批评陈冯富珍在三年前处理萨斯疫情失责,不适合担任世卫总干事。

陈冯富珍下午前往香港礼宾府,和行政长官曾荫权会面。曾荫权表示全力支持她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并安排有投票权的12个国家的驻港领事馆代表到场,以便她游说及拉票。陈冯富珍之前曾访问北京3天,获中共政权表态说全力支持她参选,包括赞助她四处拉票的旅费等。有学者认为,中共政权想借此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虽然曾荫权和中共当局宣称陈冯富珍是担任世卫总干事的适当人选,但有病人组织批评,陈冯富珍在沙士(SARS)疫情中表现失责,非适当人选。

香港病人权益协会干事彭鸿昌:老实说,我们有些担心,凭她当时SARS的表现和危机处理的能力,而去担任世卫总干事这样重要的职位。大家都知道,世界卫生组织特别在SARS之后,对于整个传染病的控制和管理,担当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如果由她去承担,我们都有一些质疑。

曾经担任过香港卫生署长的陈冯富珍,在03年SARS爆发期间,曾宣称中国大陆疫情是国家机密,又牵涉延迟关闭疫症爆发的威尔斯医院8A病房以及隔离淘大花园居民等。04年7月立法会动议谴责有关官员失职时,她因为已调离香港而避开了冲击。彭鸿昌批评陈冯富珍至今都没有悔意。

香港病人权益协会干事彭鸿昌:令人很气愤的是,立法会的报告公布了以后,她在外国接受香港传媒的采访时,都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地方做错,而她反过来批评,说我们事后去批评她当时的工作对她不公平,我觉得这一点令到SARS苦主很气愤,情绪很难平复。

早在97年禽流感爆发期间,陈冯富珍为了安定民心,向市民宣称自己每天都食鸡。有SARS苦主认为,她处理疫情的表现和善于隐瞒疫情的中共官员相似,所以受到中共的青睐。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