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积极推展精密仪器自主研发产业化

【新唐人】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从本周开始在台湾北、中、南举办三场“仪科技术推广说明会”,希望藉由政府的力量在台湾民间推动精密仪器的自制能力,提升台湾产业发展。

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陈建人表示,仪器、设备的产业是台湾发展的下一个目标,仪科中心所研发的项目包括光学与机电的整合、奈米与真空技术的运用、倍光模组、检测仪的速度提升─等等。”

(陈建人:)“另外一块,我们在今年初,有开发像数位显微像机,在全世界,显微镜大概都是在实验室用,那我们可以Protable(可携式的),拆开就是照相机,到处可以照像,加上我们的镜头,马上变成放大150倍的显微镜,对自然科学的教育,培养小小李昌钰,那都是非常大的贡献。”

开发精密仪器有助台湾产业的提升与发展。台湾半导体代工业有转往大陆的趋势,台湾科技界认为台湾产业急需培养另一波产业的兴起。知识软体的研发是台湾另一波产业发展的目标。

(中兴大学研发长薛富盛博士:)“在海外我们有很多的华人,他们在这方面,在海外都有在这些大公司待过,我相信他们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这经验假如说能够带到台湾来,我想对台湾来讲,发展应该非常非常重要。”

台湾中部已成为仪器设备的重要生产据点,过去学术界投入精密仪器的研发已有二、三十年的成果,目前台湾政府部门积极整合产业与学术界的共同发展。

台湾目前仪器自制率偏低,无法与韩国、美国、欧洲等国相比,南韩正逐渐将仪器自制率提高的同时,台湾科技界也已观察到台湾落后的现象,正努力直追。

新唐人特约记者 解君 记者郑有志 周平 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