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峰会通过赫尔辛基宣言

【新唐人】9月11日下午,为期两天的亚欧首脑会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落下帷幕。参加会议的39方代表共同签署了赫尔辛基宣言,强调加强多边对话合作,指出亚欧峰会未来发展方向。请看本台记者来自芬兰的报道。

会议期间各国首脑回顾了峰会10年来的发展,讨论了全球变化和面临的挑战。具体包括反对恐怖主义,环境和气候变迁,峰会成员国扩大等。随着明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正式加入欧盟, 参加峰会的欧洲国家将增加到27个, 来自亚洲的印度,蒙古和巴基斯坦也申请加入亚洲阵容。

11日上午10点半各国首脑停止会议几分钟,共同为911受害者默哀。

会议结束前39方代表共同签署了赫尔辛基宣言。根据这一宣言, 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将扩大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各个领域, 更关注恐怖主义和经济发展中的全球化,具体包括劳工,教育,人力资源发展,健康,科技进步等问题。

本届会议主办国芬兰总理万哈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各国首脑聚会时强调要推进和平和安全议题,在联合国章程和国际法框架下,关注持续发展和人权问题。下一届亚欧峰会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行。

会议期间,西方记者最为关注亚洲国家,尤其是缅甸和中国的恶劣人权现状,但会议对此没有给出具体信息和讨论内容。

会议前夕,中国代表团成员,商务部长薄熙来在芬兰被指控在中国迫害法轮功中犯有群体灭绝罪,到达赫尔辛基后,薄熙来在公众场合几乎没有露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伊仁芬兰赫尔辛基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