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被指拖延处理曾荫权表兄违规事件

【新唐人】香港地政总署星期三向立法会交代行政长官曾荫权的表兄香灼玑20年来违规租用官地的事件,多位立法会议员批评港府处理事件的方式黑箱作业,有议员更质疑曾荫权涉及事件。

地政总署署长刘励超表示,今次事件不涉及刑事,政府会以租约的理据去追收差价。多位立法会议员均指出,香灼玑的短期租约由1982年开始,历时20多年,地政署虽曾发现他违规将土地用于居住,但一直没有收回土地,令人难以接受。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指责当时港府对传媒的报道视而不见。

香港立法会议员(医学界)郭家麒:有一些记者可以进到租户的那间屋�面,用豪宅来形容那个地方,如果买一份报纸都可以了解,而地政署对这些事情完全不知道。

社会民主连线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形容事件涉及私相授受与黑箱作业,极之荒谬。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陈伟业:连续几级、几届的专员都做了这么荒谬的事情,是一个绝不寻常的政府行为。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李永达指事件的直接原因,是香灼玑“位高权重”。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永达:因为香先生做过城规会的成员,这个让人害怕,因为他是一个有权力的人,令到地政署的同事觉得这样处理就解决了事情。

多位议员要求港府交代当时的沙田行政专员曾荫权是否涉及事件。梁国雄议员则借用一位正遭到政府逼迁的老人的话,批评曾荫权对表兄香灼玑及一般市民亲疏有别。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他说现在政府做的事就是“刑不上大夫”、内举不避亲。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凡是权位够高做事就一定没有事,认识政府高层封官许愿也一定没事,我想他指的是香灼玑先生与曾荫权先生。

刘励超表示根据政府的文档,曾荫权对事件没有任何参与,也没有发出指示。多位议员要求将事件转交廉政公署调查,刘励超则表示会积极跟进。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