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等获第二十届杰出民主人士奖

【新唐人】今年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出的第二十届杰出民主人士颁奖典礼﹐周末在旧金山湾区北湾 Novato市举行。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旧金山湾区的采访报导。

获得本届杰出民主人士奖的分别为﹐维权律师高智晟、焦国标、天安门三君子鲁德成、余志坚和喻东岳。只有鲁德成和焦国标到场领奖﹐“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张雪容则代高智晟律师前来领奖。

民主教育基金会主席蒋亨兰首先致词﹐她说﹐中共执政半个多世纪以来﹐抗拒政治改革﹐延误民主转型的时机﹐始终没有办法把自己从一个革命造反党﹐转变成一个现代的执政党。从六四血案﹐到镇压法轮功﹐再到目前的民间维权和地下教会﹐人民的政治权力被专政暴力剥夺了﹐中国人在当今世界成为个人基本权力不完成的一个群体。

“我们生活在美国的华裔﹐除了享受民主自由的权力﹐也对故国的同胞遭受专制极权的压迫﹐有一份同情和爱心﹐帮助他们摆脱极权的统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道义责任。”

她认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民主化﹐不仅能为中国人民重新确立做人的尊严﹐将中国融入现代文明﹐也是整个世界民主进步的重要环节。

驻旧金山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副处长李鸿祥也到场并致词。“很可贵的就是民主的精神﹐互相尊重﹐尊重别人不同的意见﹐倾听别人不同的意见﹐我认为这个就是民主的真谛。”他指﹐ 自1994年到2005年的12年之间﹐平均每一天就有13个中国人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在外国人申请当中﹐中国人占了22%﹐拿到了世界第一名。

当晚的颁奖典礼﹐有一百多位人士参加﹐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应邀作了“维权运动是民主运动的初阶”的专题演讲。

此次颁奖盛会,美国西东大学亚洲学系教授杨力宇、香港《争鸣》杂志创办人及主编温辉、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严家祺、中国宪政促进会会长王丹、宪政民主论坛主任王军涛、和美国新世纪网路主编、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等嘉宾到场出席。

新唐人记者韩宁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