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高棉的种族灭绝罪 – 值得吸取的教训

【新唐人】现在柬埔寨依然生活在红色高棉时代遗留下的阴影中,当年的柬共红色高棉导致了柬埔寨四分之一的人口,包括几乎所有的行政人员及知识分子的死亡。长期对人权问题侵犯人权行为给予关注的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以揭示红

色高棉所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为主题的展览,期望人们能够从中吸取教训。

让我们回忆一下1975至1979年的红色高棉,柬埔寨共产党受中国共产党启发,控制了柬埔寨,施行恐怖政策,鼓动暴力统治、劳改、劳教、捣毁城镇,实施群体灭绝。四年间,就有一百五十万人被屠杀。幸存的人在身体和精神的创伤中生活。

自九月十三日起,柬埔寨的这段悲剧历史在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博物馆通过展览的方式得以再现。这次展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通过柬埔寨的例子,展示和分析群体灭绝是如何发生的。

博物馆馆长马友先生认为,从红色高棉犯下的群体灭绝罪中人们应该吸取两个主要教训。第一个是:“不要相信任何将政党、国家或者其他事物凌驾于人权之上的理念”。第二个是“现如今,哪怕是民主思想本身都需要发展,因为它是与这样的理

念相抗衡的最佳堡垒之一。”

除了分析导致群体灭绝屠杀的全面过程外,这次展览更大的意义在于红色高棉将很快在二零零七年初被审判。这个即将开始的审判“也将证明,这样的行径不会逃脱惩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论早晚,大屠杀的组织者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博物馆举办的柬埔寨大屠杀展览将持续到二零零七年一月二十八日。

新唐人记者昂克、周荣日内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