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退党潮 中共提前释放六四囚犯

【新唐人】因 参与六四运动而在1989年被判死刑,缓期执行的两名北京市民,董盛坤和张茂胜近日减刑出狱。张茂胜表示,自己虽然出狱但还在政治权利被剥夺期间,没有政治自由。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则认为,中共提前释放张茂胜和董盛坤,是利用对六四受难者采取一些怀柔的政策从而来淡化《九评共产党》所引发的 三退大潮。

因为六四当天和学生一起抵抗军队镇压,坐了17年监狱的张茂胜,出狱后正忙于解决生计问题。

张茂胜:‘我目前是剥权期,没有政治自由。我能说什么呢?我得吃饭,我得找工作,我正在为我的住房忙,这是实际困难。因为是时间长了在�面干活,身体不是太好,腰有毛病,听力也不好,大脑稍微有些不好。’

另一位获释的董盛坤,他母亲表示,董盛坤目前也是政治权力剥夺期间,而且身体状况不佳:

董盛坤母亲:‘他的腰不好,蹲下就起不来,也没有钱去看病。’

长期关注六四受难群体的天网主编黄琦则认为中共当局应该为董盛坤和张茂胜被关入监狱负责任。

黄琦:‘其实在那个时代有非学生类的工人,农民和其他类的人员,大家关注的力度非常少。他们的个人生活,家庭问题基本上没有得到外面世界的关注。他们虽然为中国的民主做出了努力,但给他们带来的是巨大的灾难,政府首先要承担主要责任。’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则认为,九评三退对中共造成很大压力,提前释放董盛坤和张茂胜,不过是中共想淡化三退大潮的手法:

孙文广:‘特别是《九评》对它们是很大的压力,讲了很多的真相,很多人看了之后很受启发很受感动。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不得不做一些样子,六四这方面放出一些人呢,对六四受迫害的人采取一些怀柔的政策。’

张茂胜今年38岁,曾经是北京市机械公司职工,董盛坤今年46岁,原为北京某印刷厂的工人,俩人都被中共当局指控他们在六四期间犯下纵火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新唐人记者 林慧心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