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党领导人承认败选 赞总统赢得连任

【新唐人】比亚选举委员会星期一(10月2日)宣布,总统姆瓦纳萨瓦已经在争议性的大选中获选连任。姆瓦纳萨瓦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反对党爱国阵线领导人萨塔也在当天承认败选

选举委员会证实姆瓦纳萨瓦获得约43%的选票,反对党领导人萨塔获得30%,而联合民主联盟领导人海坎德赢得约25%的选票。比亚最高法院大法官沙卡拉已下令在星期二举行总统就职仪式。

虽然萨塔承认败选,但他指责姆瓦纳萨瓦操纵选票从而赢得大选。他指责姆瓦纳萨瓦领导的多党民主运动销毁了或偷窃了40万张选票,并表示会挑战选举结果。他还呼吁他的支持者们保持冷静。

萨塔支持者在星期一在抗议操纵选票现象时与警察在首都卢萨卡发生冲突。银行和商店也因此关门。警方向聚集在卢萨卡加登镇的示威群众发射了催泪弹。

萨塔的一位支持者在与警察发生冲突后说:“如果你看一看这儿的混乱你就知道我们不想让多党民主运动执政。”

之前萨塔称,赞比亚总统大选计票使用的电脑系统由一家中国公司提供并安装,大选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可疑。

反对党称,中共能通过修改电脑数据和结果,选出一位“中共希望的总统”,即现任总统姆瓦纳萨瓦,从而达到操纵选举的目的,并击败萨塔。

大选之前,中共驻赞比亚大使李保东9月初曾表示,如果萨塔在大选中获胜并承认台湾,中方将跟赞比亚断交。 萨塔反驳说,中共大使的言论“幼稚”,并指责中共政府公开支持现任总统姆瓦纳萨瓦竞选连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