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唐人】瑞典皇家科学院星期二(10月3日)宣布,国科学家马瑟尔和史慕特因在有关宇宙起源学说理论上的卓越研究成就,共同荣获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奖评审团表示,马瑟尔和史慕特两人因在国太空总署1989年发射的宇宙背景探测卫星(COBE卫星)项目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并“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异向性和黑体形式”而获奖。

得奖者之一马瑟尔在得知获奖后表示:“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是我们很早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现在看来这项研究非常非常重要”。

对其研究,马瑟尔解释说:“我们测量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也就是按照大爆炸理论,在137亿年前的大爆炸所留下的,充满整个宇宙的微波辐射。我们测量了这种辐射的频谱,检查其是否与大爆炸理论相符,同时我们在辐射中寻找热点和暗点,这些是后来产生我们的银河系与其他星系群的种子”。

现年六十岁的马瑟尔,是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哥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资深天体物理学家;六十一岁的史慕特,则是柏克莱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

马瑟尔和史慕特将分别获颁一枚金质奖章和证书,并平分一千万瑞典克朗(一百三十七万美元)奖金,颁奖典礼订十二月十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