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花灯艺术家创作联展

【新唐人】随着工商时代的来临,传统民俗技艺大都面临失传危机。台湾高雄历史博物馆为发扬传统花灯工艺技术,邀请5位艺术家联合展出30多件花灯作品,“中华花灯艺术学会”林玉珠希望让民众都能在五光十色的灯影闪动下,体验民俗文化的艺术精髓。

台湾花灯艺术家创作联展,自十月三日起在高雄历史博物馆展出60天,五位花灯艺术家林玉珠、林健儿、萧在淦、张秀琴及庄雅婷,共提供30多件独具特色、别有洞天,充满惊奇与美感的花灯作品。

中华花灯艺术学会前理事长林玉珠:“我创作这个花灯—孔雀,因为它本身就是带来喜气的,动机是现在正流行串珠,串珠有五彩的颜色,共有红黄蓝绿橙靛紫白八种颜色,而且它们是透明的,透过彩色的灯光,它能够有更美的呈现。”

林玉珠领军的花灯创作艺术家,不断学习吸取国内外新技术,另一方面则推广国内的花灯艺术,拓展国外市场,打开台湾花灯的知名度,要将花灯传统技艺推向国际舞台。

中华花灯艺术学会萧在淦:“用这种花灯艺术来凸显国家安定、社会富足的象征。”

现代艺术花灯的创作特色,主要表现在灯主体的巧妙变化与灯画题材的相得益彰。

让花灯这种流传久远的传统工艺,从装饰性的用途转变为以“艺术性”为主,赋予传统花灯艺术全新的风_与生命力。

新唐人记者 李涓榕、许美惠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