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未见改善 分析人士质疑北京奥运

【新唐人】2001年北京申请到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但近期中共当局对维权及异见人士的抓捕、对国内及国际新闻媒体报导的限制、以奥运之名大兴土木强制拆迁、驱赶外地民工、以及最近曝光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事件,引发西方人权团体及各界对北京奥运的质疑。

国际人权团体认为中共申奥成功后,在人权、宗教新闻等方面不仅没有改善,反而大开倒车,不排除发起国际舆论抵制2008北京奥运。

维权人士赵昕对此表示理解。赵昕:“中共政府申请2008奥运会时确实做出对于人权、改革开放这方面的承诺,但他拿到主办权之后,很多承诺是没有兑现的。西方国家有这样的想法,我们也可以理解。”

原香港政论家林保华对此表示赞同。林保华:“除了抓人权律师以外,最近不是规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发布新闻都要经过新华社,马上奥运会就要来了,奥运会肯定很多外国通讯社在那�要发布奥运会的成绩,每一个都要经过新华社,这像话吗?耽误时间,完全违反新闻规则。从这点上来讲,我觉得它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国际上有要求抵制奥运的呼声,我也希望能这样子作。”

广西律师杨在新强调,中共举办奥运是欺骗老百姓的两手策略,严重违反奥运精神。杨在新:“一方面以举办奥运这么美好的运动会,让人民都感受到我们这个国家人民已经真的幸福极了,其实它是从另外一手对人民的思想言论,进行控制,与奥运精神其实是相矛盾。”

曾担任胡耀邦智囊的阮铭则呼吁,国际社会不应对中共举办奥运后,会和南韩一样民主化太过乐观。阮铭:“中共2008年奥运,就跟1936年希特勒办奥运是一样的,有人说中国会不会像南韩一样,办了奥运就民主了,这是作梦。现在就是全世界都在那�纵容中共,中共将来崛起后,不但是对中国人民要迫害,将来就跟希特勒一样,使得全世界民主都要受到迫害,这点要看不到的话,我认为是非常危险的。”

阮铭提醒国际社会不应太过强调在中国的经济利益,应该学习美国总统雷根领导全世界对付苏联共产主义,监督中共的人权,迫使它改善人权。

新唐人记者 林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