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煤矿瓦斯爆炸十三矿工遇难

【新唐人】中国黑龙江鸡西县的天龙煤矿9月30号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黑龙江省安监局哈南分局官员10月2号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表示事故的发生原因还在调查中,这场矿难共造成13人死亡。

10月2号,记者打电话到黑龙江安监局哈南分局,了解天龙煤矿在9月30号早上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

记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安监局官员:“现在那个没调查清楚。”

记者:“有多少人死亡”?

安监局官员:“13人”

据了解,这场事故发生16小时后,现场陆续发现13名矿工的遗体,有8名矿工获救,据中共煤矿安监局的事故调查,初步分析是有通风机停风,造成矿井下瓦斯无法排干净又碰到火花,因此引发了瓦斯爆炸。2号,一位矿区当地村民说明爆炸发生原因:

矿区村民:“由于放炮见了火花瓦斯就响了。”

中国有百分之七十的能源消费来自煤炭的供应,由于大量的需求和获取暴利,一些矿井安全生产隐患严重。据统计,中国去年发生了3千300起矿井瓦斯爆炸等事故,造成了近6千名矿工死亡。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赵岸青指出,今年一至九月发生中国煤矿死亡三十人以上的案件共三起,这三起事故中,经查证,陕西的“四二九”事故、山西的“五一八”事故背后都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而二零零五年,中国死亡三十人以上的煤矿事故共发生十一起,其中存在官商勾结的事故五起,占四成六。目前中国的官煤勾结、权钱交易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新唐人记者 陈怡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