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拖延告知高智晟被定罪 律师指违法

【新唐人】10月12号,为人权律师高智晟辩护的莫少平律师从北京市人民检查院得知,高智晟在9月21号就已被以所谓的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但北京市公安局至今没有正式向莫少平告知高智晟所涉嫌的罪名。对此莫少平表示中共当局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

莫少平律师表示,检查院方面虽然证实了高智晟被批淮逮捕的日期和涉嫌的罪名,但没有告知对高智晟具体的指控事实,而北京市公安局至今仍然未给莫少平任何有关高智晟案的答复。

莫少平:‘你公安机关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告知他亲属聘请的律师,他涉嫌的罪名以及他被采取的是何种强制措施,这点我们认为是不对的,我们也向检查机关行文,检查机关跟公安机关的侦查作法我们认为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作法。’

对于公安局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律师会见高智晟一事,莫少平表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不涉及国家密秘,公安机关不能以这个理由推诿他会见高智晟,他将和公安机关交涉。

莫少平:‘我们认为它是不可能涉及国家密秘的,煽动它必需公开嘛,不可能你自己在小房子里你自己写日记就形成煽动了,所以煽动它和密秘应该是对立的,既然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那你肯定是公开的,所以我们比较准确的获知高智晟涉嫌的罪名以后呢,我们会向公安机关进一步交涉要求会见高智晟。’

高智晟于8月15号被捕至今近二个月。莫少平曾经两次致函北京市公安局预审处,要求书面告知高智晟案进入何种司法程序,但当局未给任何回复,并且以此案“涉及国家秘密”为由拒绝莫少平会见高智晟。日前联合国官员在听取了有关报告之后表示将持续关注高智晟一案的发展。

新唐人特约记者田溪 唐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