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前秘书林牧骤逝 中国民运人士赶赴哀悼

【新唐人】享年79岁的中国著名民运人士、胡耀邦前任秘书林牧先生15日下午一点左右过逝,各地朋友六十多人纷纷闻讯赶来,林牧先生的四个子女及亲属已回到家中,情绪低落不愿多做回应;林牧先生的友人心情也非常沉痛。

15号晚间八点左右,林牧先生的遗体送往殡仪馆,记者去电时,林牧先生家中已聚集六十多人,林牧先生最小的儿子林放在电话中声音显得相当低落。

林放:‘太突然了,晚上送到殡仪馆,然后明天可能跟单位商量一下吧,可能周四火化吧。’

认识林牧先生十多年的西安民运人士付升心情也相当沉痛。

付升:‘长期和林老在一起,对林老的为人,林老的这种勇敢的精神都是很钦佩的,对林老突然的过世,我们非常非常感到痛心,简直难以用语言表达,刚才我也是亲自开着车,跟朋友们把林老送到殡仪馆。’

朋友们表示林牧先生的夫人宋湘林很难接受老先生过逝的事实,因为死前没有任何预兆,来不及跟林牧先生道别,心情悲痛不已。

西安民运人士马一忠:‘(林牧先生)礼拜五收了个电话以后有点动怒,后来感觉到有点不舒服,今天十二点以后吃了点儿中药就躺着睡觉,三点钟的时候老伴发现脸色不对,一摸就凉了。林牧先生是一个无私无畏、有气有节的人,他是我们陕西全省一个民主的旗帜,这个旗帜现在发生了变化,让我们都感到很沮丧。’

人正在广州办案的西安维权律师张鉴康获知此消息感到非常震惊,他表示6号还曾到过林牧先生家中和他聚会,当时他的身体状况看起来相当不错。

张鉴康律师:‘当时没有任何预兆啊,我感到太突然,太惊愕,林牧先生就我来讲算是一肩室友,像父辈的人,西安的朋友圈里面可以说少了最大的支持者。’

目前国内各界将举办悼念林牧先生的活动,付升表示他们会发表一系列关于林老先生生平的文章,并且将要出书纪念这名伟大的民主战士。

林牧先生享年79岁,1965年以陕西省委副秘书长身份,参加胡耀邦在陕西发起的改革运动,因而受到长达12年的政治迫害。期间两度入狱、两次被开除党籍、8年劳改,出狱后将毕生心血至力于中国的民主维权运动,日前还曾因为呼吁营救高智晟律师被当局以旅游名义软禁10天。

新唐人记者唐宇 林彗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