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族人否认中共分裂和恐怖指控

【新唐人】在中国的新疆生活着很多维吾尔族人,最近几年,中共当局一直限制和抨击他们的宗教信仰,并说他们搞恐怖和分裂活动,当地的维吾尔族人说他们根本没有在宗教学校传播任何分裂的信息。

新疆省有着8百万的维吾尔族人,已经世代居住在这里几百年了,他们和邻近的中亚国家有着同样的文化,说同一种语言,都信伊斯兰教,随着中共政府鼓励越来越多的汉族人移居到新疆,维吾尔族人对快速增长的汉族人口担懮,表示这使中共对维族人的文化、宗教控制更严格了。

一位伊斯兰阿匐否认了中共政府对他们在宗教学校进行恐怖和分裂活动的指控,他说:“我可以说在喀什噶尔没有地下宗教学校或活动场所,在每个国家、每个城市,我们都有宗教学校,如果人们想学习宗教,他们会被鼓励到这些学校学习。”

很多人权组织已经越来越担心中共政府对维吾尔族人宗教和言论自由、维族生活方式的打压。

私下里维族人抱怨说他们的孩子不被允许接受宗教教育,即使在家里也不被允许。学校的学生和公司雇员不能表现出任何宗教倾向,如留胡子或带头巾,他们太害怕了也不敢公开表达不满。

在有2千年历史的城市喀什,当路透社记者要采访一个卖工艺品的小商店主人莱塞特(RAXATE)时,他非常紧张的说,没有人限制他的宗教信仰,所有的宗教场所没有任何限制的向公众开放。

被提名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维族人权家热比亚,曾被中共以“泄露国家机密给外国人”为名关押了6年,去年前往美国,她已经成为海外维吾尔族人的活动领袖。

但中共当地政府否认对维族人的镇压,说中共首先要考虑的是当地的吃饭问题,虽然新疆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

有些维族活动家提议建立一个独立的东土耳其斯坦国,中共立即把他们列为外国势力支持的恐怖份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