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乙肝携带者被退学 援助组织遭取缔

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中学,19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学生被迫退学,民间援助组织"雪莲花爱滋病教研项目"组织,10月18日也突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当局取缔。曾经支持儿子留在学校的一位家长还遭单位领导威胁,不敢接受媒体采访。下面请看是本台记者20日的采访报导。

10月 18号当局以"未经登记,擅自以民间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 理由,取缔新疆"雪莲花爱滋病教研项目"组织,负责人常坤呼吁外界能伸出援手。

记者:什么理由?为什么要取缔呢?
常坤:他们说我们组织没有立案,希望你能够呼吁帮忙我们
记者:未来打算怎么办呢?
常坤:取缔我们的这种行为是严重伤害民间安定工作者的这种感情,而且他们和支持民间组织开展爱心工作是背道而驰的。

9月 22号,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中等几所中学,取消了19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学生的入学资格。帮助学生争取受教权的常坤和其他志工从此不断受到警方的骚扰,威胁他们停止活动。

常坤:他们因为我们这样的工作,报复我们,报复我们组织,报复我们个人,把我们取缔掉,这种行为非常可恶
记者:维权不好做啊!
常坤:你们想想我们无私的奉献,我们的时间金钱精力,就是为了这事情,他们却这样对待我们。

“雪莲花爱滋病教研项目"组织,成立于2005年3 月,积极开展爱滋病和乙肝防治宣教工作,倡导消除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维权人士陆军提到,15中一位支持孩子争取受教权的妈妈遭单位领导威胁。

陆军:领导不允许她接受采访,她儿子已经回去了,如果不回去,单位领导要处罚她。
记者:有请律师吗?
陆军:这个案子已经立案了,有7个学生委托了律师事务所张元欣律师,上告乌鲁木齐市教育局。

13号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向国家教育部和卫生部举报了新疆教育主管部门的这些错误的违法行为,然而新疆有关政府部门还对维权的人士和家长施加压力。

新唐人记者陆芳 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