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国家级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馆

【新唐人】台湾台南县政府于南部科学工业园区举办题为“催生国家级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馆”记者会,藉由考古成果的新书发表,传达台南县丰富的史前文化遗留。

记者会由台南县文化局长叶泽山主持,邀请考古学界、南科业界、地方首长与南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人员与会,会中针对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馆之催生,进行执行层面的探讨。南科的考古挖掘已经发现了58处遗址,其中28处已经完成基础考古工作。

考古学家指出,从出土的丰富文物来看,南科史前遗址含括了相当完整的文化纵深,包括: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茑松文化、西拉雅文化以及明清时期的文化。

对于南科出土考古文物之未来,我们访问参与此工作的台南艺术大学苏一志教授说出他的看法。

台南艺术大学教授 苏一志:“希望这一块南科这个史前遗趾,能够把它建成一个国际级的一个博物馆,然后让原来我们在那个安顺那个地方的台湾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因为那个是强调四百年前的一个到现在的一个台湾的历史,这个部分是在四百年以前的一直到五千年前的历史。所以我们这个史前博物馆的建立刚好弥补了南部区域这一块的一个历史的完整性。所以我是比较担懮就是说这个馆应该赶快盖,然后让这些,因为已经出土了,我们就一定要保护它嘛! ”

催生具有本土观与世界观概念的在地博物馆,方能使文物得到最妥善的保存,并让国人得到最完整的知识。国家级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馆作为保存展示出土文物的场所,让南科珍贵的考古文物能够完整呈现,并提供一个研究台湾乃至世界史前文化的场域,更重要的是能够带领全民找寻属于在地的根。

新唐人记者 萧志坤、陈素琴 在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