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以细胞移植技术令盲鼠复明

【新唐人】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们以细胞移植技术成功地恢复了失明老鼠的视觉,为未来治疗人类的眼疾带来了希望。

接受试验的老鼠都因为视网膜受损而失去了视觉,而人类眼部疾病也有相当类似的情况。视网膜细胞一旦受损便无法恢复。

参与试验的科学家同时也是眼外科医生的麦克拉瑞(Dr Robert MacLaren)表示,他们将尚未成熟的视网膜干细胞移植到盲鼠的眼睛里头。细胞移植之后,老鼠不但视网膜感光部分恢复功能,视网膜神经也恢复了连接。

以往的细胞移植技术并不成功是因为使用的细胞不合。这次的试验,科学家们则是采用了出生3至5天幼鼠的刚开始发育的视网膜干细胞。

科学家们表示,这项技术使用于人体试验可能还要经过10年的时间,但是却为因老化或者是糖尿病而失去视觉的盲人带来了一线光明。

不过,人类使用此一技术可能还会面临一个道德问题,因为如果将此一技术用于人类,就必须采集怀孕中期胚胎的细胞。科学家们说,他们会设法以基因改造的方式来修改成人的干细胞,借此取代胚胎细胞。

这项研究成果是由《自然科学期刊》在网上发布的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