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谈退党

【新唐人】日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出席在巴黎世界文化馆举行的“2006年戏曲艺术国际研讨会” 并应邀致词。高行健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过程中谈到中国大陆的退党潮。

台湾文化总会和国立台湾戏曲学院与巴黎第八大学合办国际戏曲研讨会,文化总会会长陈郁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专题演讲。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也应邀到场致词。他说:“被邀请到台湾,发现台湾的京剧是那么的普及、是那么的繁荣,把剧目保留的那么好。”

在采访中记者提到高行健先生在“六四”中共屠杀学生后公开声明退出了中国共产党。高行健说:“我当时在书上就写了,而且我还要登在报纸上,登在书上,到现在我都不扯掉这一页,我要让所有版本都在那�。”

高行健先生还讲道,作家写的历史是更真实的历史。高行健:“我们都知道大陆政治历史不断的在改写,每个当权者都要把历史重写一遍,但是作家写的历史是不能改写的,书都出版了,不会象(中共)党代会文件一样的,下一届就变了。”

当问到他的创作时,高行健说:“因为包括在文革最困难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发表,而且写作是很危险的时候,我还在写作,那时候也是一个自我安慰,自己可以听见自己的声音,也就是继续还在独立思考。这是一个自救的方式,否则的话你就变成一个木头人、一个机器人,重复那些政治话语。”

新唐人记者张子纯、王泓法国巴黎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