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指泛民主派参选特首提名不乐观

【新唐人】香港泛民主派积极参与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报名参加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的有150多人。有香港学者认为,泛民主派获得提名参选特首的机会并不乐观,因为中共当局必定确保现任特首曾荫权高票当选。

为明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做准备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已在星期三结束提名,共有一千多名各界人士报名参选,其中泛民主派有150多人,乃历届最多。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指出,今届选情紧张,因为这是未来一连串选举的序幕战,包括明年稍后的区议会选举和2008年的立法会选举。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民主派一定要参与,如果民主派不参与的话呢,就没有办法带出那个议题出来,如果一面倒只得曾荫权(参选特首)一个人的话,可能很多政策议题的辩论都不存在。

香港行政长官由800名选举委员投票选出,这个选举一向被民主派批评为小圈子选举。

宋立功表示,这次选委会改选有几个特点,其中亲中共人士很早就开始部署,特别是针对民主派的票仓,包括教育界、法律界等。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所以这次竞争比较激烈,就是亲中共人士看准泛民主派几个票仓,再参考去年李永达先生的选举哪些人投给他的,就集中火力在那�,希望可以排挤泛民主派的人出去。

对于泛民主派是否能够取得100票提名,宋立功表示并不乐观。

宋立功指出,中共当局必定会确保曾荫权高票当选,至于目前没有明显的打压民主派候选人,是因为不想给民主派借机宣传。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不希望引起争执,给梁家杰有更高的曝光率,这是中央(中共)吸取教训来讲,要两个手掌拍才会响嘛,你不拍不响,所以现在中央保持淡静,冷眼旁观,看梁家杰拿到多少选委的票再讲。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