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科学家发现禽流感变种 中共否认存在

【新唐人】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病毒学科学家管轶和另外13名科学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指出,一种“福建型”抗疫苗禽流感病毒在中国南方被发现,可能会发生第 3次禽流感大流行。中共农业部星期五(11月10日)召开记者会,否认新变异的禽流感病毒"福建病毒"的存在。

这篇名为《中国出现H5N1禽流感变异病毒并出现流行》的研究报告是管轶和另外13名科学家对5万多份禽鸟样本进行研究后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一种被定名为“福建型”抗疫苗禽流感病毒在中国南方爆发禽流感时被发现,并出现在香港、老挝、马来西亚和泰国,以及将会发生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

在中共农业部召开的记者会上,农业部兽医局长贾幼陵否认新变异的"福建病毒"的存在,并批评有关研究者是借着不合法手段取得的病毒样本。在贾幼陵的讲话中称,要想在中国大陆获得家禽的样本,必须通过兽医主管部门。舆论认为,这是从官方口中揭开了中国疾病监督领域的运作程序,科学家的研究也必须在中共的严控之下。

管轶一直对病毒进行独立研究,2003年年初,他和中国大陆的科学家在揭开SARS的扩散实情以及确认SARS的源头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管轶曾对广东的野生动物市场上一种名为果子狸的动物提出过质疑,认为它可能是SARS在感染人之前的病毒携带者。当时中国农业部却认为果子狸没有威胁。不过后来在大量证据面前,中国政府不得不封杀、严禁果子狸销售。

之前数月,管轶和他的独立研究员团队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文章,提供了源自中国南部的禽流感持续向西部蔓延的证据,与中国政府有关候鸟从亚洲其他地区将病毒带入中国境内的声明相矛盾。导致农业部下令让管轶在汕头的独立实验室停止对禽流感的研究,理由是处理危险病毒的实验室必须符合某种国际生物安全标准。

管轶表示,禽流感科学家要想在中国取得一点成就,就必须是独立的。在过去的5年中,他和他在联合流感研究中心(Joint Influenza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团队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网络,在中国南方搜集了近10万份的鸟类粪便样本。

他说,他在这个领域研究的时间要比政府的更长,政府只是在敷衍了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