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顿辞职

【新唐人】美国联合国大使博顿在星期一12月4日,宣布将在几日内辞职,因为一些参议院议员担心博顿强硬的作风,以及可能会实行美国单边外交政策而反对对他的任命。这是自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失败以来,布什政府的第二位高官辞职。

去年,由于民主党阵营反对波顿,布什被迫于2005年8月趁国会休会期间,动用了“休会任命”的权限,让波顿得以出任美国联合国大使。但民主党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成功掌控国会后,使博顿能够得到参议院确认而担任联合国大使一职的希望变得渺茫。

博顿担任联合国特使期间,对于朝鲜问题,伊朗问题以及苏丹达尔福尔地区问题采取了强硬立场,也得到一些联合国特使的赞许。但他由于实施强硬路线也遭到参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反对。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Kenzo Oshima)对博顿的辞职表示非常遗憾。他说:“在联合国面临改革的关键时刻,博顿显示出了外交家的风范,我们希望在联合国这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美国和日本能紧密合作。”

一些白宫官员仍寻求保留博顿驻联合国大使一职,但博顿在上周五向布什递交了辞呈。布什助手称总统在考虑后接受了他的辞职。

博顿会在本届国会会期完结后离去驻联合国大使一职,一般预料,国会会期 将在这个星期内完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