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菜价暴涨 市民感到吃不消

【新唐人】入冬以来青菜产量减少,加上物价上涨,海南海口菜价暴涨,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物价上涨与特权和垄断集团有关,以下是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近来海口菜价涨幅惊人,12月13号空心菜是每公斤1.3元,近日已经涨到了每斤2.5-3元,而青菜、莴笋叶每公斤分别涨了1元和1.5元。

市民:“大白菜呢一块五,好像以前是八毛钱,空心菜是两块五,以前是一块”

记者:“青菜一斤涨多少钱?”

市民:“涨的很厉害,一斤比原来涨了一块多现金”

记者:“大概调几成?”

市民: “什么都涨,水、电、气也涨了”

有关人士指出,菜蔬经销环节多,是导致菜价偏高的一个原素。中间商,都要根据不同情况增加相应的费用,层层加价,导致菜价偏高。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物价上涨也与特权和垄断集团有关,这些垄断集团他如果亏本,或是挣钱挣的少,他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提高价格来让消费者承担,而不是去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特别是像农民忍受化肥这类高价格化肥这样农用生产资料,也是高度垄断的,这样使得农业生产成本非常高,农民增产不增收,减产更减收。”

一位菜农说,他的菜一直都是卖给菜蔬批发商或者菜贩,自己挣不了多少钱。

新唐人记者 陆芳、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