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亿万外汇储备使中国蒙受巨大损失

【新唐人】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靠的是廉价的商品出口换来的,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没有计算在内,而且外汇储备没有用到国民经济建设,被外国低成本使用,专家指出错误的政策导致中国蒙受巨大损失,以下是本台记者近日的采访报导。

据报导,近年来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攀升,在今年2月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上个月突破1万亿美元。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胡星斗:过多的外汇储备,实际上靠的是廉价的商品出口换来的。中国商品低廉的价格,他没有考虑进资源环境成本的损失。

OS:中共外汇存底过高,没有用到国民经济建设,70%购买美元或美国国债,20%是欧元的方式存在,10%是日圆,而美国的国债利息率却是3%左右,对中国是而言是非常低的收益,美国却能低廉使用这些资金。

胡星斗:一方面中国资金短缺,大量吸引外资。但是吸引外资的利润率大概在15%左右。而美国的国债利息率却是3%左右,是非常低的。可是美国又拿中国这些钱,同时拿到中国来投资,又变成外资。所以中国实际上有可能亏损10%的利润。

OS: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巴菲尔德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一兆美元是中国错误的国内政策所导致。中共控制着汇率,坐视外贸顺差的膨胀和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形成通货膨胀压力。但目前中国过度投资的问题依然在发展,对经济的伤害还在继续。

新唐人记者陆芳 文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