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被绞刑处死

【新唐人】据伊拉克当地媒体报导,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已经在当地时间星期六上午六点左右被绞刑处死。伊拉克副外长证实了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据伊拉克电视台报道,萨达姆在一个不知名地点被处决。行刑过程由一位医生、一位律师和一些官员见证。伊拉克当局把行刑过程拍摄下来。萨达姆被处死的消息传出后,在美国密西根州的最大的伊拉克裔族群体开始举旗欢呼。萨达姆被控在1982年镇压什叶派村落杜贾尔时下令屠杀148人,犯下反人类罪,罪名成立,在11月初被判绞刑。

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1937年出生伊拉克西部提克里特(Tikrit)一个贫穷但有影响力的家庭,1957年加入了复兴党。1959年参与刺杀前总理卡塞(Abdel-Karim Kassem)的行动失败后,逃到埃及和叙利亚,在复兴党发动军事政变夺取政权后的1963年返回了巴格达。萨达姆通过一系列的阴谋、政变和暗杀终于成为伊拉克副总统,1979年总统巴克尔(Ahmed Hassan al-Bakr)生病辞职后,萨达姆成为总统。他迅速消灭了不同政见者,还处死了21个据悉参与推翻他的政变的复兴党成员。

1980年9月萨达姆发动了对伊朗的战争,直到萨达姆于1982年被迫从伊朗撤军。但战争仍持续了6年,双方后来都使用了化学武器。在北方,萨达姆屠杀了库尔德族的不同政见的人们,并用毒气袭击库尔德人村庄,数千人被杀。

战争债务和抬高石油价格的需要,萨达姆瞄上了富裕的科威特,认为科威特是一个容易到手的猎物,而且伊拉克早就声称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于是在1990年8月入侵科威特,虽然安理会要求萨达姆无条件撤军,但他不予理睬,导致由美国领导的33国联军向伊拉克开战,6个星期后伊拉克被赶出了科威特,在撤军前还点燃了1160口油井。

海湾战争后,根据停火协议,联合国开始监督伊拉克的武器项目,并实施严格的贸易制裁。

1998年2月联合国与萨达姆达成协议,联合国武器监督员可以不受限制的在伊拉克进行检查。但10个月后,萨达姆拒绝和联合国合作,之后美国和英国对伊拉克进行了4个月的空中打击。

2001年1月布什当选为美国总统,4月当萨达姆庆祝他65岁生日时,布什政府正商量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办法。

美国总统布什获得了国会的支持可以武力推翻萨达姆,并且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了1441号决议,这个决议给伊拉克最后的机会,选择放下武器或面临军事后果。萨达姆无条件接受了这个决议,2002年11月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很快萨达姆由于没能遵守决议条款和精神并不能提供可信的武器项目报告而受到谴责。

经过4个月国际调停之后,美国,英国和西班牙放弃了就武力推翻萨达姆寻求国际支持,2003年3月20日布什宣布推翻萨达姆运动开始。

萨达姆对伊拉克20多年的统治随着4月9日美国军队进入巴格达中心而结束了,5月初对伊主要战事结束。

2003年12月13日,逃亡8个月的萨达姆最终被美军抓获,他被发现藏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一处地洞内。

六个月后举行的初级听证会上萨达姆态度蛮横,手指法官并怒骂科威特,宣称美军无权废除他的总统一职。

今年12月28日伊拉克上诉法庭驳回了萨达姆反人类罪死刑的上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