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被处决 各界欢迎

【新唐人】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于当地时间星期六(12月30日)清晨6点被送上绞刑台处决。全球各界和多数伊拉克人对此表示欢迎

据伊拉克电视台报道,萨达姆在一个不知名地点被处决。行刑过程由一位医生、一位律师和一些官员见证。

电视台已经把行刑过程录像并承诺稍后播放。

同时,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则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防暴力事件发生。

另外两名同案犯–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提克里提和前法官班德尔–随后也被绞刑处决。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证实,多达数百名伊拉克人申请担当绞刑的行刑人, 此前萨达姆法律团的一名成员表示美国会采取措施,以防萨达姆在刑前和死后遭到愤怒民众羞辱。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萨达姆的被处决,结束了伊拉克人民和美国军队的痛苦时刻,是伊拉克民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布什誓言将和其它同盟联手打击恐布主义。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发表声明表示,虽然英国并不支持执行死刑,但对萨达姆就他犯下的罪行受到法律制裁表示欢迎。澳大利亚总理总理霍华德30日发表谈话,称这是象征伊拉克强化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志。萨达姆的暴政曾使伊拉克人民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对一个残酷镇压和虐杀自己人民的暴君而言,判决公正且正义。

在海珊执政时期,被迫害过的伊拉克什叶派回教徒,都认为海珊在伊斯兰牺牲节这一天被处死,是真主给伊拉克人民的礼物。

萨达姆.侯赛因,1937年生于伊拉克的一个农民家庭。 1979年在复兴党发动政变后执政,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萨达姆统治期间,除大肆屠杀北部不同教派和种族的民众及其他持不同政见者外,还发动了同邻国伊朗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以及入侵科威特的海湾战争。2003年,以美英为首的联军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同年12月,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生擒。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萨达姆暴政的支持者、极端份子和恐怖份子分散到各地,挑动宗派冲突、袭击平民和西方部队,被认为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萨达姆被控在1982年镇压什叶派村落杜贾尔时下令屠杀148人,犯下反人类罪,罪名成立,在11月初被判绞刑。12月28日上诉法庭驳回了萨达姆对绞刑判决的申辩,正式启动了处死萨达姆的执行程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