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房价飙升 多数人无能力购买

【新唐人】近年以来,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飙升,收入累积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北京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居民表示没有能力购买住房。以下是本台记者近日的采访报导。

调查显示北京每月房贷占家庭收入30%以上的有50%,占收入50%的家庭有30%左右。从买房的资金来源看,50%的人选择了银行贷款,40%的人除了银行贷款外还有父母的赞助。

记者︰现在房价一直在上涨,你的薪水有没有同时调涨呢?

北京市市民︰没有,房价涨的太快了,现在好多买房子买不起,都是贷款买房子,再说想要买房子了,这么高给我们造成很大压力。

一位房屋销售代表说房价降不下来,是因为富裕阶层的需求掩盖了广大百姓的需求。高档房越建越多,普通房越建越少。

地方政府抢着炒地皮、开楼盘。没人管普通人买得起或买不起房子。

记者︰你觉得现在广州市的房屋价格怎么样?

广州市民︰很难接受。

记者︰房价太高了是不是?

广州市民︰是。

记者︰你希不希望政府有什么措施来平稳价格呢?

广州市民︰啊呦﹗这个都是空口说白话。

世界银行认为,合理的房价与年收入之比是5:1,联合国的标准是3:1。而中国几乎所有城市的房价与收入之比均在10倍以上。据估算薪水阶层绝非都适宜买房,他们还要面对失业、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预期支出。

新唐人记者陆芳 文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