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银挤兑事件 金融监督主委辞职

【新唐人】台湾台联立法院党团星期五邀请台湾财经部会检讨近日力霸集团事件,指责台湾政府在整个过程的处理是后知知觉,质疑台湾政府处置不当。星期六,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施俊吉引咎辞职。

今年1月4日,力霸集团旗下公司中国力霸、嘉食化无预警的向法院申请重整。消息传出,其关系企业中华商银遭遇严重挤兑。台湾政府为了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和避免金融风暴,1月6日接管了中华商银;但五天之内,中华商银挤兑金额仍超过新台币500亿元大约15亿美元。

面对立委的质疑台湾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委兼发言人张秀莲强调:“政府不可能什么都不做,是受关系企业牵连,作假账的情形,金融形势稳定下来;第一时间通知我们,让我们及早知道讯息,做一些因应措施。”

中华经济研究院吴惠林教授表示:“政府在这方面应资讯透明,不务本业做不拿手产业,垮掉的概率很高。”

台湾立法院立委廖本烟表示:‘金检单位调、主管单位到底有没有负到责任、负到金检的责任,否则让这样的事件在台湾发生,而且金额也不小,造成经济影响非常大。’

力霸集团声请重整,演变成一连串金融风波,陈水扁总统表示将调查行政部门方面是否有失职问题,台湾行政院也积极进行危机处理与后续调查。

新唐人记者 陈进交 王佩华 陈政祥 黄佩仪 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