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频设限制 外资考虑从中国撤出

【新唐人】近几个月以来,中共频频抛出限制外商投资中国的新规定,外资在中国市场逐渐面临无利可图的境地,一些美国公司因此重新评估在中国的计划。中国财经评论人士草庵居士认为,外资进入大陆市场,如果没法获利,再大的公司都会逐步撤出。

中共当局表示限制外商投资中国的新规定,是为了保护本土企业免于不公平竞争,不动产、零售、造船、金融保险等行业都受到影响,一些美国公司将重新评估在中国的计划。

eBay上个月对外宣称,因为中共法规对于外国公司可以从事的金融交易类型设下多重限制,eBay将关闭中国网站。美国时代华纳关系企业,华纳兄弟国际电影突然在去年11月宣布要结束在中国的营运,原因是中共政策转变,除了一些大型城市,不再允许外国企业掌握中国戏院。

中国财经评论人士草庵居士认为,大部分外资进入大陆市场,主要是看上大陆内需市场,如果无法获利就会撤出。

草庵居士:“海外撤资现在已经很多了,如果外资进入之后,看不到内需的增长让它有营利的可能性,为了符合美国股市民众的利益,他们不可能赔钱,不撤出来。如果你这个内需没有的话,再好的企业、再大的企业,他都会慢慢撤出中国。”

由于担心外国公司影响力在中国逐渐扩大,中共当局去年7月开始对外国个人和机构购买不动产设限。去年8月暂停外国公司收购券商,并限制外资零售公司的竞争力。去年11月,又发布新的跨国合并与收购方针,使得外国企业涉及到有关“国家经济安全”或是有“著名商标”或“传统品牌”的交易更为困难。

根据中共商业部的资料,2006年外国投资为695亿元,比前一年衰退4%,看来外国直接投资中国的情形,逐渐在降温。

新唐人记者 艾雨清 林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