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团体促立会调查港府干预学术自由事件

【新唐人】香教育统筹局高官向教育学院施压要求合并,被指干预学术自由的事件越闹越大。星期六,一批民间团体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法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维护香港的言论自由与学术自由

人权监察及香港基督徒学会等来自不同界别的7个团体,星期六联合召开记者会,要求立法会尽快调查港府教统局向教育学院施压要求合并的风波,制止政府干预学术自由,保障大专院校的学术自主。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副会长冯伟华:保障学术自由,是能够令到知识的真确性得以保留,得以做好我们教育工作的使命。所以今次事件是直接冲击到我们能不能够做好我们的工作。

事件源于香港教育学院副院长陆鸿基在报上撰文,揭露院长莫礼时不获续约的因由,指教统局局长李国章曾向莫礼时施加压力,逼使教院与中文大学合并,文内还谈到了其它的施压事件。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批评事件冲击香港的言论自由。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大学是社会的良心,我们看到事情的发展,可能令到良心给人按住,令到真想讲话的人可能要受罚或者受压,这令我们很心寒。

由于香港行政长官选举临近,有评论认为,事件将会成为影响曾荫权连任的政治炸弹。记者会上,香港基督教学生运动成员沈伟男批评曾荫权拒绝回应事件。

香港基督教学生运动成员沈伟男:曾荫权他现在四处拉票,他还是特首,现在他的下属涉嫌这么严重的事件,为什么到现在都不出来回应?

香港教育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也到场声援,并打算近日发起声援行动,抗议学术自由受到打压。立法会将在下周一召开会议讨论事件。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