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画维修 台湾急起直追

【新唐人】台湾国立美术馆日前举办了三天两夜的古画修复研讨会,会中邀请来自日本、西班牙、加拿大的专家来到现场解说东方绘画、西方壁画与架上画的修复内容。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成立不过五年,日前特别举行古画修复研讨会,邀请国外学者分享经验,以这幅画为例,左边是在可见光下的画作,右边则是紫外线照射下的结果,一幅画作经过哪些修复,一清二楚。

来自西班牙的修复教授提到,每年在西班牙拿到修复硕士大约有一百到两百人左右

西班牙马德里大学艺术学院修复教授 Marta Plaza Beltran认为壁画与架上画的困难是,壁画因为是构成建筑的一部分,所以在修复的时候必须在原地。

本次研讨会台湾几位知名修复师也都参与了讨论,但台湾的修复师目前为止,人数仍十分稀少。来自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教授歌田真介表示,东京艺大只有研究所才有修复古画的课程。“东京艺大的研究所一年只收两名、最多不超过四名的学生,目前有十六名学生在学修复。”

台湾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主任张珑表示,希望投入更多人力,来保存台湾的文化资产。

古画修复体力与毅力缺一不可,台湾文资中心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踏入这块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