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二十八期】央视春晚和农民工的孩子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是林云。2007年的中国新年过去了,评论今年的“春晚”成为了互联网上的热门话题,网上批评“春晚”的帖子层出不穷,甚至有人还总结了十大露馅儿之处在各大网站上盛传。

今年“春晚”中有一个节目,一群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表演的诗朗诵“心里话”,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评,我们今天就跟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一起来聊一聊这个节目。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今年“春晚”的这个节目您看过没有?

杰森:我在网站上居然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节目。

主持人:是,我们一直都知道像“春晚”它都是以歌舞升平、歌功颂德这样一种形式来表现的。那么我们看到这个节目它是让一些农民工的孩子穿着他们平时的衣服,然后在台上像背书的一样去背这样一首诗。这么一个节目好像跟以往的这种形式有一点不是太和谐,不太协调,那么您觉得它安排这样一个节目是出于怎么样一种考虑?

杰森:非常明显,就是说历年大家都知道“春晚”总是跟中共的政治情势走的,就是说几年前当中要求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的时候,你会看见农民拿着大把钞票说我王老五从来没看过这么多钱呀!那么现在就是胡温提出这个和谐社会的这个理论,那么春晚一定是跟着中共的这个形式,然后立出一些所谓能展现和谐社会的这样的一个节目。

主持人:可是这些孩子们他所表现的好像也是一种社会上面不太好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状况。

杰森:就是所谓中共谈到和谐社会大家都知道就是事实上是在谈到说,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看一看这个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的状态。所以说这个节目是完成这个政治任务,然后用这些小孩子来表现他们是跟党的形势走的,是在展现最基本的弱势群体的生活的。

主持人:您看了节目感受如何?

杰森:看了以后我自己的感觉是这样子,真正让我内心触动的,是这个节目本身它是个艺术性的节目,不是说它的艺术形式触动了我,是这个节目反映出来的一个社会的现象,让我看完节目以后,最大的印象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使这样一群无辜的孩子承受了一个他们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这种压力。

他们谈到说是,就是别人问我是谁,我不敢回答,我怕,怕城里小孩儿笑话。就是你可以看到整个来说,一个畸形的社会,一个这样的一个压抑的社会使这么一群原本应该天真浪漫的孩子去承受这样子一个莫名有的这种心理压力。

像这种东西在中共的统治是连绵不断的,过去他用成分论,现在是以社会地位论,而且中国还有一个农村城市这种区别,它从历史上就一直给人这种划分不同的等级,给人这样一个压制、压抑。

主持人:那么这个孩子朗诵的诗里边,其中有两句是很让人揪心的话,就是说是“别人和我比父母,我和别人比明天”。这首诗的这两句话并不是孩子自己说的喔?

杰森︰本身这个诗是他老师写的,让这样一群民工的孩子来念,整个煽情的成分是非常大的,但是事实上整个来说,这句话说出来好像是很有志气的样子,但是事实上呢,中间有非常非常大的扭曲的成分,也有欺骗的成分在里头。

你比如说,别人和他比父母,这种话就是某种面上讲,这个编诗的人他认为这些孩子不配和别人比父母,所以他已经把自己对这些孩子的父母的那种歧视让孩子自己来说。

主持人:那孩子这样一说了好像承认了自己的父母不如别人,跟别人比不上,这种心态事实上你已经默默的把这种东西灌到孩子嘴里头了,而且在全中国,给全中国的人灌输,像这样一种毒,就是以这种非人性的方式来教育整个民族。

整个来说的话,另外就是说孩子说我跟别人比明天,实际上这句话又是欺骗的,这些孩子呢,在这么简陋的环境下,颠沛流离的跟着父母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学校也是简陋的,师资力量根本没办法跟别人比。

现在中国所有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这样的情况下城市的孩子有方方面面的经济的、社会的关系,方方面面的条件,在同样的地方已经不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同样的孩子你怎么说你明天一定会比别人好,也许是个别几个孩子他会因为天资的原因、因为勤奋的原因,但是从统计学来说,从大面上来说,我看明天只能是这些孩子,民工的孩子差的更远,落后起跑点更远。

主持人:先天的条件就跟人家就差了一大截!

杰森:对,起跑线就不在一个地方上,所以说他这样的一句好像很有志气的话,使整个人民都被欺骗了说好像感觉上这些孩子明天好像更会好起来,但在我看来,这个欺骗的话,你只要想一想就知道明天这些孩子是落得更后,整个社会的隔阂会更大!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这些孩子他是在农村长大的话,就是那样一个环境,那他也可能就是说,也就容易接受周围的环境,可是因为他现在在城里头,而他又没有城里的孩子那样的条件。

杰森:对!这真正是一个社会未来一个巨大的一个隐患,就是我们说知道了在民工潮这个问题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所以一开始大家都是把孩子放在农村,到城里打工,但是随着这个时间的发展,逐渐两地分居的现象是不可能了。

所以逐渐出现孩子被带到城市,就是到工地上到处玩儿根本没人管,放养了,最近因为经济机制出现这种民办的一些学校,不一定是因为经济原因,他都是民办的经济学校,这些学校让这孩子进来受到教育,他仅仅是最最基本的普及一些基础教育,但是那个孩子会出现什么现象?

这个孩子会在城里长大,随着他的父母在城里长大。但是他又不归属于城市,他的父母可以说年轻的时候在城里干,老年再回乡,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农村人,但是这个孩子从小在城里长大的,看到城里的环境,接触的是城里的社会,那么他的归属感就觉得他是城里的人。

但是中国的户口制度,中国的教育上大学的比例,方方面面又把他限制到农村,那么这些孩子他的一生,他都找不到他的定位,就是说他不知道他的未来是属于城市还是属于农村,他心理上,像往常日,但是命运他又不归城市。

那么这样的人,这样的人数还不是很少。千万几数量的人,这样的一群孩子,当他们成长到高中大学,到他们要就业的时候,他们面对到这个社会给他们的压力,给他们的冲撞,那个时候是整个社会的压力,他代表的是整个七八亿的农民这样一个阶层,事实上是整个社会的巨大隐患。

主持人:所以就有网友就留这样子的帖子,说青少年在他成长的过程当中,受到这种不公平不公正的待遇,往往就是培养像马家爵这样的孩子的一个条件。

杰森:事实上就说马家爵这个事情有他个人的偏激这样的做法,但是一个社会大的基础,最容易产生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而且你社会本身没有给他去一个调节或舒解,就是心理上会有一种……

杰森:对,整个千万人群里头,他一定会有一个极端的个体冒出来,因为这样一个社会的大环境就创造出现一个极端心理的环境,这样的情况事实上是整个中共制度造成的。

主持人:在中国实际上有个统计数据是说农民工己经超过了二亿这样的人数,而且他们是差不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家庭都有人在城里打工,那么这样算下来,就有差不多七八亿的人。

这些农民工的这些孩子,应该是一个挺大的一个群体,所以他们在不管是孩子也好,还是做父母的也好,他们享受的这种东西,就是说他们基本的权利的都得不到保障,是怎么什么形成一个群体的?

杰森:事实上就整个来说,就谈到这就是中国制度独一无二的户口制度,有意把中国不管是从文化还是从人种各方面,都是非常一致的一个民族划分开,莫需有的划分开,一个城市人,一个农村人,这就是便于它的统治嘛!

就是把人都限制在一个地区,这样的话,就相对好控制,而且纵观世界,中共是集邪恶思想之大成,利用外来文化控制整个民族,它往往会把一个民族划分为一个小群体和一个大群体,然后用小群体的优势来整个控制社会的稳定。

比如在卢旺达,它就用小群体的图西人去控制大群体的胡图人,比如在英国统治印度的时候,他让那些小群体的伊斯兰人统治整个印度教的人。

但是当然当时会产生社会的相对的稳定,但是直接的结果就是卢旺达整个的大屠杀,两个种族的互相残杀,和印度的独立之初两个血腥的这种屠杀,整个都是这种社会所造成的这种人为的隔阂,人为的偏见,人为的仇恨造成的。

事实上中国所谓的城市人和农村人的这种隔阂,也是中共统治中国的一种方式,但是它给中华民族带来的这种潜在的灾难,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深,越来越难以解。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的就是在其他世界其他地区,也有这样子的一种划分,或者是说也有一些人群的属于社会上的一些弱势群体,那么在其他国家怎么去保证?

杰森:像现在整个社会文明的,特别是进入五十年代内的美国的运动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民族相对独立的话,世界的主潮流是抛弃一个国家的分裂的思想方法,就是他们用各种方法弥补历史上造成的这种错误。

比如说在美国,在历史上对美国的黑人有一定的歧视,所以说目前他有这种多元化的最基本的一种要求。很多公司在招人的时候,他反倒给黑人相当于考大学的时候的优惠,他可以比较低的成绩上大学。

印度同样的传承的这种概念,那么他们这种最低层的人,不可接触的人,这种人目前在印度社会,也同样为弥补他历史上的这种不足,也给他们上大学的这种优惠。

原来历史上他们是把这些人放在不公开的地下室,使他这代人在起跑线落后了,为了使这种隔阂缩短,差异缩短,使他们迅速的在整个社会达到统一,那么在现在就给他们优惠。

在中国绝对不是这样子的,中国不但没有试图减少这样的隔阂,试图随着经济随着为歧视,各个方面的隔阂就越来越大,整个社会的这种对立会越来越严重。

所以说央视做这样一个节目,你看它完全是按照政治要求去做,它并不真正从制度上解决,那么这个节目只是一个这样的节目,孩子的未来,孩子明天是让我明天更加担心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那么如何在现在来看,这些孩子如果想要他们,明天有一个美好的明天,那和别人相比的话,怎么样做才能对他们有所保障呢?

杰森:就是刚刚我说的,中共一定不会对中华民族负责的,就是真正的对中华民族有责任感的人,他应该站出来,真正解决这民族最根本的,把中共强加给中华民族的这种民族隔阂,然后试图化掉,打掉这种户籍的概念,打掉所谓的这种高考,区域性的这种比例,差异的这种概念,打掉城市、农村的这种概念。

至少使这些孩子和城市的孩子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接受相同的教育,进入一个未来的社会,这个中共是没有希望的。唯一的就是整个的中华民族,统一的思考这个问题,看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该怎么样面对这样一群孩子。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精彩的分析,那么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