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六十周年 台湾还原历史真相

台湾过去威权时代,二二八事件是历史的禁忌,台湾解除戒严之后,才逐渐解开屠杀事件真相,今年适逢六十周年,台湾民间、官方都举办多项纪念活动,除共同面对历史伤痛之外,并呼吁追究历史责任,以赔偿受难者。

 

记者stand:“造成死伤失踪数以万计的的台湾二二八事件,即将届满六十周年,此刻,台湾人民选择还原真相,共同面对历史的伤痕。”

 

六十年前,发生在台北市的女烟贩和缉私人员的冲突,造成了二月二十八日之后维持数月的军队镇压,导致许多当时台湾政经学界人士遭到杀害。台湾总统陈水扁认为,根据相关史料显示,当时掌握台湾党政军权力的蒋介石应对屠杀事件,负历史责任。

 

而国民党则认为,这是台湾执政党藉由二二八挑动省籍情节,并将二二八事件视为单纯的官逼民反。

 

对于此,陈水扁二十六日表示:观诸德国人民对纳粹暴行的反省,台湾二二八事件不能被定调为“官逼民反”与“警民冲突”,必须追究当时独裁者对基本人权迫害的历史责任。

 

台湾总统 陈水扁:“唯有厘清施暴者与加害者所扮演的角色与所负的责任,才有可能还原事实的真相,和还给所有受难者及其家属一个历史的公道。”

 

由于二二八事件牵涉的面极广,台湾部分学界认为,当时日本蓄意放弃对台湾的粮食配给,以及台共的介入,都是造成二二八屠杀事件的相关原因。

 

台湾政论作家 黄智贤:“整个228事件结束前最大的一次战役,就是国民政府从大陆派兵来台湾,跟(台共)谢雪红她的三支部队,在台中连续三个礼拜的交战。”

 

台湾解除戒严之后,开启对二二八真相的追求与平反,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黄永川认为,承认历史的真相,才能宽容与原谅。

 

新唐人电视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