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纪念77宪章运动

【新唐人】日前,捷克民众举行活动纪念77宪章”成立30周年。该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是原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在共产党专政时期“77宪章派”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请看以下报导。

在布拉格举行纪念77宪章”展览会和国际大会。瓦茨拉夫-哈维尔及来自各国的支持者出席了大会。

马克-于乃克,展览会负责人:“在共产党专政时期,77宪章派依法维权,但专制政府却没有依法办事。由于宪章派的不懈努力和斗争,才能有共产党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解体。”

1977年,部分捷克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人士,签署了要求保护基本人权的宣言,这就是

当时共产党政府视他们为叛国者,很多人因此入狱。

促成“77宪章”的契机是当时“宇宙塑胶人”乐队成员的受审。

约瑟夫-扬尼切克,“宇宙塑胶人”乐队成员:“他们控告我们的音乐会没有许可,尽管那次音乐会是非公开的。我们只是没理会他们的管制,这种管制在当时无所不在。”

捷克副总理亚历山大-翁德拉也是“77宪章”签署人之一。他认为当年的“宪章运动”对于今天的人们仍有启迪作用。

亚历山大-翁德拉,捷克负责欧盟事务的副总理:“不管极权国家的形势多么令人失望,维护自由和人权仍然是有意义的……不论是在中国、古巴、缅甸或者其它任何地方。我想总会有一天,这些国家的人民会得到行使自由的权利。”

新唐人记者婉洛尼卡、一行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