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结束 选民说主意已定

【新唐人】法国当地时间星期三晚,竞逐法国总统宝座的两位候选人,右派的萨尔科齐与左派的罗雅尔展开唇枪舌剑的电视辩论。双方争执的焦点是如何解决法国经济及社会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观看了电视辩论后的观众们有什么感想。

辩论中萨尔科奇一改上一轮选举中那种胜券在握的自信神采,显得诚恳而沉稳。罗雅尔则比以前更自信、更放松。两位候选人都就欧洲经济及移民问题,强调自己的政策将会使法国受益。

但这场辩论似乎并没有改变大部分投票者的观点,他们说竞选双方在辩论中谁也没有占据优势。

市民劳伦接受采访时说:“没有真正的获胜者,他们都害怕犯错误,他们没有我期望的表现。”

一位罗亚尔的支持者说:“他们谁也不比谁更强或更弱,他们二人完全不同,萨尔科奇冷静,罗亚尔主动,但这并不能改变我的决定。”

萨尔科奇的支持者说:“我已经决定投谁一票,所以都一样。”

法国两家主要电视台进行了实况转播,有大约4千4百50万法国人观看了这两个半小时的电视辩论。酒吧里挤满了观看实况转播的选民,全国各地的大屏幕电视前也挤满了看客。

我们再来看看两位候选人有什么感想。

萨尔科奇称,他不认为辩论会对选举结果产生影响,他说﹕“法国人很理智,他们会经过长时间考虑作出决定,一场电视辩论不能改变什么,不起决定性因素。

罗亚尔则直指萨尔科奇,她说:“萨尔科奇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但却假装成受害者,昨天的电视辩论很清楚,我对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对我来说,我不愿对另一位候选人进行人身攻击,我总是把重点放在理念、价值观和将实施的计划的辩论上,因为我认为政治辩论要体现民主的价值观。”

罗雅尔活跃主动的表现也确实让选民们感到新奇。

民调专家大卫说:“法国人对罗雅尔的表现更好奇,因为这是第一次有象她这样的候选人,而且罗雅尔和其他政治家很少有这种方式的辩论,我认为罗雅尔比萨尔科齐带给选民更多的惊讶”

在第一轮投票中,前内政部长萨尔科奇赢得了31%选票;打算争取成为法国首位女总统的罗雅尔得票率接近26%。现在,这两名候选人希望得到支持中间派候选人贝鲁的18%的选票,以及争取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支持者的选票。

伊普索斯民意调查机构周三晚些时候发表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尔科奇的支持率为53.5%,罗雅尔的支持率为46.5%。这次民意调查还显示,86%的投票者表示在最终选举前不会改变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