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艺大展示中华传统建筑装饰之美

【新唐人】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古迹艺术修护学系,是全世界唯一一所修护中国传统建筑的科系,他们以研究台湾文化特质、传统建筑装饰艺术技艺的承传、古迹专业修护等项目为主旨而设系,此次在北县文化中心展出的作品,每一样都表现了中国传统建筑装饰之美。

台艺大古迹艺术修护系以培养古迹维护人才为宗旨,设系至今已八年,他们的成果展与一般大学科系有着大大的不同,每一样都是在中国传统建筑里才会见到的作品,而对于古迹的维护他们也是不遗余力。

古迹系教授 王庆台:目前这个系所是全世界唯一,华人唯一,那么连大陆他们都很惊讶,那我们之所以会设这一个体系,原因是中国五千年文化工艺的最后落在闽南这一块的时候,1966年文化大革命之后,大陆东西不存了,只有存下的是台湾,那我们所谓的台湾文化,台湾特征,台湾的骄傲是什么?就是这一块,我们把他放在学术体系来做教学、做研究,是要保存这个命脉。

古迹系学生蔡毓雯:那其实在庙宇方面,庙宇的话,建筑装饰算是可以自己构成一个主体,那我觉得我们主要的话就是投入在这方面,那我也希望说在这方面能够有越来越多人重视这一块,而且其实他的传承是台湾的文化还满重要的,可是这一块常常被忽略掉。

这次展出的成果,除了木雕、交阯、彩绘等建筑装饰艺术作品外,也首次展出国内少见的大型独立剪黏教学作品。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令人感受到中国五千年的工艺之美,题材上的选用也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八仙、三国演义等忠孝节义的故事为主,不仅具有教化人心之意,更让一般民众了解每个典故的由来。

古迹系学生王连宇:这些典故的话,不外乎能找到的话,就像是三国演义还有二十四孝,还有水浒传也有可能,这些故事内容多半都是从民间这种传统的,早期的一些历史典故,或是一些小说这种东西呀导衍出来的。

新唐人记者 阜东 苏湘岚 叶家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