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狂飙破4000 高层惊呼失控

【新唐人】5月9日,中国大陆沪深股市全天剧烈震荡,沪指突破4000点大关,创出历史新高。股市疯狂上涨导致的股市泡沫化引起各界担忧。总理温家宝警告,股市一旦暴跌,导致崩溃,将是一场全国性的政治、经济、社会灾难。

专家分析,2006年开始的中国股市热潮持续升温,是全民炒股引发的非理性群体亢奋。目前流入股市的主要是民众存款,有人从银行抽出资金投向股市,甚至把退休养老的钱也都拿出来炒股。股市一旦崩盘,普通股民受害最大。

胡温推行的宏观调控一直未能奏效,温家宝曾表示,有人为制造和操控股市的因素。分析认为,这和中共政坛的血腥内斗有关。 

自2006 年以来,中国大陆股市一直处在狂涨之中。五一长假期后重开,上海和深圳股市不断创新高。当日上证综指开于3,961.10点,最高4,015.22点,最低3,875.38点,收于4,013.09点,上涨1.60%;深证成指开于11,500.97点,收于11,517.75点,上涨1.02%。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每天有20多万新的散户。今年4月下旬,股民达到9200多万户。股市的炒风甚至也吹进高等学府。中国在校大学一年级学生有近一成已投身股市,大学四年级学生中股民所占比例已近八成。

 

周小川6日在瑞士巴塞尔参加国际清算银行十国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担忧内地股市会出现泡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批评,个别亏损濒临除牌的企业也被炒高超过一倍。美国印地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的中国经济专家郑竹园教授说,目前中国股市上的市盈率(市盘率)已涨到六、七十倍,远远超过美国的20倍 ,这是泡沫化的兆头。   

人们不免耽心,如今的股市主力军,是那些没有经验、只有勇气向前冲的上亿个散户,当泡沫爆破,被刺痛的上亿股民是否能承受得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