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访俄 导弹防御计划不容阻挡

【新唐人】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分别举行了会晤,就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科索沃问题进行了磋商。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与赖斯会晤后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进行了会谈,普京希望改善与欧盟关系。

 

赖斯与拉夫罗夫会晤后说:“对科索沃问题我们之间还存在分歧,美国认为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Martti Ahtisaari)提出了科索沃应当在国际社会监督下独立的建议,这是个很好的建议。我们现在正致力于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之间达成一致。”

 

俄外长拉夫罗夫说:“美国确信科索沃独立能解决问题,而俄罗斯不这样认为,我们今天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

 

克里姆林宫抨击华盛顿支持科索沃独立的立场。 赖斯也对俄罗斯民主在普京的统治下受阻提出批评。

 

赖斯5月14日在展开对俄罗斯访问之际,否认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新冷战的因素。

 

俄罗斯强烈反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但美国不会让俄罗斯阻止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体系。

 

她说:任何人都不能指望,美国会容忍对自己安全的威胁。

 

赖斯还说,她不喜欢目前形容美俄关系的“言辞”,但她表示,“在我看来,现在也并非是发生任何翻天覆地大事件的时候”。

 

普京星期二在与赖斯会晤后还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进行了会晤,试图缓解与西方社会特别是欧盟日益紧张的关系。俄罗斯对波兰的肉质品实行禁运导致两国关系恶化,波兰投票否决欧盟与俄罗斯最新合作伙伴条约。俄罗斯对爱沙尼亚移走前苏联士兵雕像表示不满,欧盟和美国都与俄罗斯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曾表示将会在联合国对科索沃独立投否决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