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获两项普利策奖 未来去向仍不明

【新唐人】5月21日中午,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2007年度普利策奖颁奖仪式上,《华尔街日报》是唯一一家获得两项大奖的媒体。在象征新闻报导领域最高荣誉的这个奖项中,《华尔街日报》荣膺“普利公众服务奖”和“普利国际报导奖”。请看本台的综合报导。

“普利公众服务奖”由《华尔街日报》四位记者共同获得,藉以表彰他们对从联合健康(United Health)到苹果公司的股票期权日期回溯行为进行追踪报导。这批新闻报导促使美国政府对140多家大公司的相关行为展开调查,并使超过70多名企

业高管离职、或面临刑事起诉。普利策评选委员会认为这些报导导致了“美国企业界全面的整顿”。

“普利国际报导奖”肯定了《华尔街日报》对中国在经济发展中所带来的从社会不公到环境污染等一系列负面影响的一针见血的报导。共同得奖的五位记者中,34岁的冯凤美(Mei Fong)来自马来西亚。去年,冯凤美从香港到北京,勇敢地获取了许多第一手的新闻素材。

澳洲媒体大亨梅铎旗下的“新闻集团”,两周前出价50亿美元准备买下道琼斯公司。《华尔街日报》正是道琼斯公司旗下企业。该报驻北京特派员呼吁母公司道琼斯拒绝此并购方案,冯凤美也曾与另外六名同事联名致函道琼斯公司董事会,表示他们非常担心一旦梅铎控管道琼斯公司,可能会向中共屈服而施压,要求旗下记者软化对中国大陆负面消息的报导。

冯凤美在数月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梅铎为了自身在大陆的经济利益,曾有多次干预新闻编辑报导的记录。目前道琼斯公司的大股东班克洛夫特(Bancroft)家族对梅铎高价并购表示拒绝。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当记者问到在现场的《华尔街日报》一位主管关于梅铎并购道琼斯的进展时,他谢绝发表任何评论。看来,此报花落谁家,目前尚不明了。

普利策奖设有14个新闻类奖项和7个艺术类奖项,今年每项奖金为10,000美金。近年来该奖金由哥伦比亚大学负责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