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统访北京谈环保和人权

【新唐人】德国总统克勒首次出访中国,24日在北京和胡锦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25日会晤温家宝总理。正如克勒临行前向公众透露的那样,他在会谈中提到了中国不尽人意的人权现状,另一个焦点话题是环境保护。

据随行人员透露,克勒对胡锦涛谈到,每个政权都需要民众的信任,尊重人权可以强化百姓对政权的信任。2005年11月胡锦涛出访柏林时,双方已谈到这个话题,在每次和胡的会谈中,克勒强调重视人权时,都会提到这是德国从历史中得出的教训。

克勒在北京如何向中共领导提起人权这个敏感的话题,是德国媒体和公众近来关注的焦点。在他出访前10天,德国国会通过了一份跨党派的谴责中国劳改制度的决议。

德国世界报网络版就双方会谈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在中国批评人权,并不是毫无意义的事”。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平时一直笼罩在经济发展的光环之下,面对西方贸易伙伴当面揭其短处,当然不会感到舒服。这并不是因为来自西方的批评者的道德感化力量有多大,使其良知受到谴责,关键是这种谴责使他们看到了自己统治政权中的矛盾,这一点他们心里再清楚不过。

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访华的前一站越南,德国总统都强调了人权和环保话题。他向两国领导人提醒,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避免再犯西方社会曾经犯过的错误。同时他也不忘大力推广德国先进的环保技术。在到达北京一天,他走访了云南昆明附近一个太阳能发电站,这是德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项目之一。

由于克勒在近年来的出访中频频展示德国环保大国的形象,被德国媒体称为“绿色总统”。

克勒将在周六离开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