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人权组织在莫斯科谴责当局遣返法轮功难民

【新唐人】俄罗斯法轮大法学会5月24日上午,就俄罗斯移民局遣返联合国法轮功难民一事,在莫斯科“记者之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出席会议的多名人权组织代表指出,俄当局的做法违反了本国与国际法律。观察人士表示,俄国之所以不顾自己一直努力在国际社会建立的民主形象,是由于中共利用经济利益施压的结果。俄罗斯法轮大法学会负责人施卡秋克表示,如果当局不改变做法挽回损失,将上告欧洲人权法庭。

俄罗斯法轮大法学会负责人施卡秋克指出,俄移民局分别于3月底和5月中旬,遣返拥有联合国难民身份的马慧母女以及原清华大学教授高春满,是违法行为,而且至今移民局没有提供过相应的法律文件。

施卡秋克说:“我们对最近发生的二起遣返事件非常担懮,如果继续纵容这些违法行为,将影响到俄罗斯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未来发展”。

俄罗斯Memorial人权组织的律师多丽娜表示,这二起遣返事件中的法轮功学员在俄罗斯的居住权都是合法的,所以移民局的做法本身违反了俄罗斯的移民法。

俄罗斯“为了人权”组织负责人列夫•帕纳玛廖夫认为,俄罗斯移民局官员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他指出,中共才是幕后黑手,目的是为了打压海外的法轮功学员。

他说:“ 这完全是一起刑事犯罪性质的绑架行为,针对俄移民局的违法行为应向联合国难民署、欧洲人权委员会投诉。”

莫斯科人权人士尼果里斯基表示,俄罗斯联邦有义务保护联合国的法轮功难民,发生遣返难民的事情,严重损害了俄罗斯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声誉和形象。他说:“应该把参与非法遣返的责任人找出来,并依法对他们进行制裁”。

俄罗斯近期配合中共遣返联合国法轮功难民的事件受到各界关注,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在内的十几个国家的民众,都在俄使馆门前举行了抗议活动,要求俄罗斯纠正错误做法,不要成为中共的帮凶。

新唐人记者闻箴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